「禪心悅意。人境一如」短文

第一名 顏美惠 邀請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要先告訴你關於這裡的一點點風景,好讓你來訪前有個心理準備?特別是當這個世界正面臨疫情衝擊以及戰爭無情的此刻。雖然,這裡是一個能讓人安心產生祝福力量之所,但是它的一切實在很難用文字語言描述得清楚,因此我猶豫了很久…

終究,讓我動筆的,是幾日前一個晴朗地讓人雀躍的時光,天光藍的出現了深淺漸層,而變化的白雲則在那個藍色漸層中演出了有趣動畫。那個時光,催促著、催促著我說一說這裡的風景,給你聽。

這裡,是一座面著海的山,跟其他面山地區最大的不同,是這裡的人造景總是讓人忘記它是人造的。溪中水瀑,像用琉璃光透纖維做成的綾緞,就這麼動態地在如寬大階梯一般的溪中翻動。看著、聽著,總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看水花如此晶瑩、溪石如此親人;聽水聲如此靈動、鳥鳴如此和諧。每每走個幾步路,又是另一幅光景。

先不說那錯落而富有禪意的山景,此時仍盛開的瑩白垂櫻、或白或粉的杜鵑、花束般的潔白野薑花,還有許多許多山徑間、溪水畔不知名的花木,每一個成員都這般安然地住在這裡。有時候,我會很懷疑,這裡怎麼可以長成這個樣子?不只能讓人自然放鬆,更特別的經驗是:即便只是與這些轉身相遇的風景擦身而過,都會感到幸福。

這裡的生態豐富,被蝴蝶滑過臉頰、看見黃鶺鴒與白鶺鴒如平行波浪般的飛行樣態、耳邊呼嘯著大冠鷲咻咻的清朗叫聲、大片碧綠的草地上蚱蜢跳動、大中小白鷺滑過遠方草叢…這些、這些都只是這裡的日常。

如果,剛好走過「歡喜地」,就算不理會時時飄出的咖啡香,你也很難忽略進進出出、三三兩兩自在分享或者進行討論的師生們。在這裡,除了自然,人與建築都是一景,每一瞬間的組合,搭上豐富多元的動植物相、風的強弱、陽光的隱與現、雨珠的大小、或霧的濃淡,萬千變化。每一眼看到的都是一期一會、獨一無二。

所以,你說,我要如何知會你?才能不致損傷或過度鼓動你的期待?甚至於,讓你來了,看到晴雨不一的景致,還要拉著我叨叨地說你的所有驚喜?

而我終究因為那個雀躍時空,試著寫出那一天某一個時光,給你說說我記得的風景。希望能夠邀請你來這裡,走走看看。也許,當你為這個世界祝禱的同時,能帶著這次造訪記憶,產生更大的安定力量。之後,還可以再跟其他人分享,你在這裡看見的不一樣風景,好讓別人再說去給他人聽一聽,並為世界創造更大的祝福與平靜。

第二名 林玉芬【尋】

這彷彿沒有人蹤的山
只有自心相伴
清風朗日,暮靄颯風,開山觀音前匍匐拜下
突如其來的鳴聲
依稀有人拾級而上的步伐聲
隔著面上的口罩
隱藏內心的念頭
念頭一波波
思緒一層層
靜悄悄的山夜
一步步踏過的是誰

坐在石階上
看見山下的紅塵
起霧了
雨落了
人來了
人走了

好似個追尋不斷的人生
就像是追逐影子的念想

一聲聲梵唄,響起,入心
這一瞬
從來沒有個「我」

唯有天地一剎
佛菩薩端坐

第三名 顏美惠 衣單˙禪境

海印三昧
似有海、山、雙燭台
實無影、現、孤石材

想像的有
漫過實存的無
忘卻 忘卻
衣單裡的禪與境

大願橋
嵌著弧形罩六度
包著足跡
裹著願

走過、跨過
禪與境
終無橋墩
只餘徑

佳作 蔡孟秩 無邊自然

校園漫步,細雨迷霧--起霧?起悟?起誤?起惡?
釋放自己,心馳神往。漫步法頂路看山,遊心法海路看海,坐臥林間,聽花飲風。空心細聽,靜花亦語。

芳草春回依舊綠 梅花時到自然香
仙桃自醉非關酒 瑞草逢春不計年

鳥語花香,我們總盼望春天,而春天不因盼望而來。
春誘蝶來,或蝶引春至?一季春,百花百色,去尋山、去問水,所喜歡的,不喜歡的,它仍自然的存在。

一葉一世界,一枚小小葉,在冷中受冷,暖中受暖,該枯時枯,該凋時凋,自然,無邊地自然,何必介入自己的喜憎?

無取無捨,無取無捨。
無邊自然,無物不可。
可以自然,而非不對。
可以分別,而非差別。

看待生命,我們除了尊重,還是尊重。
森羅萬象「許」崢嶸。

佳作 曾慧珍 遇見心自己

疫情期間的人們總是盡量減少群聚或是降低往人多的地方去,而這也讓我們多了許多可以跟自己相處的美好時刻。喜歡繪畫的我,最喜歡帶著學生一起來創作了。

課程開始之前,我會帶著學生們一起體驗放鬆,從練習將拳頭握緊與放空,來體驗鬆與緊。從自己的坐姿開始觀察與調整,椅子只坐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背部是不靠到椅背,雙腳腳掌平貼在地面上。頭頂天、縮下巴、挺腰不挺胸,姿勢調整好後隨著引導由上而下、從局部到全部,透過點、線、面的步驟,來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當身體肌肉放鬆後,可以感覺到全身好像只剩下一件衣服掛在這裡,是鬆鬆的、軟軟的、不用力的。

再慢慢地將注意力放到鼻端,開始練習體驗每個呼吸在鼻端進出的感覺,不控制呼吸,只是讓自己清清楚楚地知道我在呼氣或是吸氣。若有其他的念頭就提醒自己回到方法,回到體驗呼吸的方法上;如果聽到其他的聲音,不去探索或追尋來源,知道就好,提醒自己回到體驗呼吸的方法上,就這樣快5分鐘的放鬆體驗,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身體因為肌肉放鬆與體驗呼吸進出的專注,而重新注入了一股「心」的能量了呢!

練習了放鬆的體驗後,開始帶著大家練習將手部柔軟,於是我們用筆與紙畫了一碗湯麵,完成後順著線條之間撕開,這碗湯麵是用來為人祝壽的,可是不能斷的哦!所以可以看到大家一心一意地、小心翼翼地完成,當下沒有你我他,只有自己心、紙、手之間在對話!

連續兩年來的疫情狀況讓繪畫教學從實體轉為線上課程,然而也變成在空中相互陪伴的精神慰藉,課程中我們練習將禪的觀念與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繪畫創作時讓我們學到了許多–
(一) 沒有對錯:
禪繞畫創作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對錯,也沒有優劣上下的比較,所以可以完全放鬆心情來創作。
(二) 一次一筆畫:
練習一次只做一件事,一次一筆畫,由小到大、從微至著體驗人境合一沒有你我、沒有對立;而清楚的享受這一筆一畫變成美麗作品的旅程。
(三) 活在當下:
創作時不用橡皮擦,就好比人生是沒有辦法重來的。當我說「現在」話才說出口,就已經變成「過去」了。創作過程也許會發生錯誤,若能將此轉化為新的出發點,何嘗不是美麗的錯誤,我們就能往意想不到的方向前進。
(四) 欣賞與分享:
每次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在創作過程中學習欣賞自己與他人的創意;在生活中也練習欣賞自己與他人的優缺點;不跟他人比較、不跟自己計較,晚上自然好睡覺!

邀你與我同行,在疫情期間無論在家或外出都可以找到一個屬於自己心的角落,透過一支筆、一張紙來輕鬆創作。用心體會,用眼跟隨,用手運筆,用身體享受放鬆的節奏,用耳朵傾聽自己內心流動的聲音,藉此提高專注力,減輕焦慮感,放鬆身心靈。願你我在繪畫創作之旅中相遇,看見沉浸在「禪心悅意,人境一如」裡的真實自己。

佳作 蔡崇瀚 求兔角

青蓮凝睇覺有情,
燈焰煌煌暗含榮。
長路浩浩盡無餘,
明駝歸心菩薩行。

人生只有一遍,無法砍掉重練;時間只去無回,不做等著後悔!說食數寶,無助於變化氣質,談不上提升心靈主機板,既無法破無明㲉、竭煩惱河,更別奢望證得究竟解脫。人與人交遊,往往薰蕕同器,牛驥同皁,每每故態復萌,百狀現前,從而顯見「四預流支」的重要!

何等為「四」?一者,親近善士;二者,聽聞正法;三者,如理思惟;四者,法隨法行。此即「四預流支」也。見不賢內自省,見賢思齊,同心共願,法住法位。二○一二年參加自覺營期間,欣逢心靈環保廿週年,聯名簽署「心靈環保全民宣言」,啟動「心靈環保 i 接力」,如若盲龜值浮木,引領我昂首闊步,邁步向前。迄今已屆卅週年,持續點撥我──在任何環境下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促使腳步踏得愈加穩健。

穿梭在行政大樓與法印書苑間,時不時提心吊膽面對、接受鞋底傳來「嘰嘰──喳喳──」令人難為情的摩擦聲響。念頭一轉,體驗腳底板蹭著襪子接觸鞋墊的感覺,甚而感知腿部肌肉一鬆一緊,行走在地板上的過程,乃至踏出每一步的全身覺受。清洗飯盒時,毋庸憂思水量開得過大,會引來法師及其他菩薩們行注目禮,一心清楚菜瓜布接觸飯盒的刷洗觸感,不起第二念,應何作為,朗然現前。

學習抱持著慚愧、懺悔、感恩等心念,回到方法以化解無明、煩惱。好多時候,是要把心放事情上,而不是把事情放心上。依循動禪十六字箴言調身、調息,並藉此放鬆心情、平穩心緒,從而提高覺察力。此時此刻,在光線中浮動的那些微細灰塵,已融入光線中,沒有什麼衝突或對立。霎時間,鞋底與地面摩擦的聲響小了,菜瓜布清潔飯盒也不再恁般費勁兒了!

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荏苒冬春謝,於茲領略禪悅境教,人境一如,此真真「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參禪」矣!一來磨磚不能成鏡,二來不是倡議不必持守戒律,做自己的監香,將禪法落實在生活中,學菩薩萬行,實踐心靈環保,安住當前,片晌廣元老和尚手書的「選佛場中別無對手,傳燈會上相印於心」輝映心地風光。縱然舊曆年前、年後霪雨霏霏,連月不開,擎著傘打大願橋上走過,尚且能笑觀騰雲似湧煙,悅納密雨如散絲。

佳作 釋萬智 聆聽

我在這裡
看著天空與白雲玩耍;聽著春風唱歌、小溪跳舞。
我在這裡
看著笑容與感受人情的溫暖。
我在這裡
一步一步地走;低聲的時間訴說著千年的故事。
我在這裡
沉靜,聆聽宇宙的聲音。

佳作 孫培莘 只是,一棵樹

在日昇月落之間
看著,每一個身影走過
時而,笑語嫣然
時而,信步寂寂
或許,也曾悄然佇足
只為補捉那一瞬的美麗

清風徐徐,樹梢輕輕搖曳
少了綠葉的枝椏,略顯單薄
望向天際
一片片浮雲,去去又來,聚了又散
好似曾經縈繞的音符
一柱一絃
串起又散

曾經的喧擾,在每個光影交錯的片刻
層層疊疊,漸漸沉靜
是日將盡
而我,仍在這裡

佳作 吳月珍 每個片刻都是剛好的起落

張開感官去感受周遭一切現象,可以只是停留在「觸與受」間,無須刻意辨識當下出現的是樹或人,也無需否認那時跑出的各種連結,就只是讓它出現然後逝去,逐漸發現那些多出的殘影愈來愈少,甚至可以就只是臨在,享受那當下的發生。
喜歡仰天看樹的身形,那與天空構成的圖像都很獨特,沒有一個在枝葉扶疏或枝椏間的縫隙是一樣的,也無須去知道它到底是何樹種,就只是相遇,沒有對錯美醜的判斷,自己也是輕鬆的﹔無需過度評價或研究它為何在此,就在此時此刻,體驗聲音與溫度的流動……風動樹搖與我步行的移動,對大地都是一個波的震動,對整個生態則是一個剛好的生滅,交織出每一瞬的唯一。
以這樣的態度體驗並不斷練習,會發現心的澄淨,與自然相處總出現許多靈視,或許因它「本來如此」,長成該長的樣子,那渾然天成的本性毋須特別關注或給予什麼,沒有多餘的干預,就如此美好。
眼前的發生,給生命更多的確定,在發現心被擾動時,回到與自然同在的體驗中,那內在的靜定會讓自己再度安住,珍惜這樣的過程,也歡喜這樣的起落。

佳作 黃儀娟 甚麼? 是「無」!

天沒亮,游心場
一尊一尊蒲團上歷歷坐著,靜止凝然
日日如一
是「無」嗎?

大殿裡,渾厚隱約
漩出陣陣楞嚴咒音
層層疊疊海潮般撞在身上的瞬間,廓然無比
是「無」嗎?

甚麼? 是「無」?

八天七夜,揣著全身心躍入一句話
一念一念
續著、密著
直到整個宇宙只存這句話,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無禪相、無香板、無身界、無腿痛
是「無」嗎?

課堂上
板書反反覆覆畫著、勾著
阿賴耶識、末那識、意識
千變萬化的遊走路徑
Seminar 課上,讀著、論著、懷疑著
是「無」嗎?

山河大地
殿堂法音
鳥語流水
經典研讀
禪修領悟

一念欣喜!

甚麼? 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