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橋

大願橋

【法鼓文理學院地標】

無盡悲願的大願橋

法鼓文理學院,由國際建築大師姚仁喜以極簡現代風格,將校園融入大地,成為一所蒼綠樸質的安和禪境。姚仁喜創作人與校園的關係,宛如孩子和母親的相遇空間,映照著人子與自然的對話,孕育悲智成學習知識的動能。

而連接著山谷兩岸的人行步橋,恰以不可思議的一○八公尺跨距,隱喻著度脫一○八種煩惱到達彼岸的佛法意趣,這也讓姚仁喜興起演繹學院地標的創意:「以簡潔流暢的微弧橋體,投射禪悅當下的妙趣。」橋兩端側面以開圓呼應山景,橋中眺望海天,至出彼端景緻換異,彷彿深入法鼓文理學院的人心轉化:「行觀斯橋,步步薰沐佛陀解行法門,息息同受如來護念恩光,時時感念菩薩悲智供養,念念不忘度眾離苦宏願」的觀照啟迪。

橋意象著從此岸到彼岸,出煩惱生智慧、捨貪瞋向慈悲、棄怠惰化精進。取名「大願」,除弘彰師父創辦法鼓大學的悲願,更表徵著每一個小小的願所累積的無盡大願。大願橋意味著一個世代給後代的大供養,也演示著每個小我布施教育的大慈悲,更提示著法鼓山的萬行精神,奉獻自我成就大眾的智慧。

法鼓山大願力大家庭,願願相續接引無邊大眾,發願供養法鼓文理學院成為一座知識與人品、科技與人文之橋;一座提昇人品的實踐之橋、建設淨土的學習之橋。當法鼓文理學院的創校願景在建設中落實,即是融合了心靈環保與人生、藝術、環境、公益的知識與知能的真理之橋。法鼓文理學院就是一座帶給人類大好希望的大願之橋。

本文整理自法鼓雜誌網路版242期 (2010.02.05 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