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使命、願景

230148ru1kdrzzy1z1y0yf

創辦人聖嚴師父談法鼓大學的理念、使命、願景

*2007/8/2法鼓大學共識營受訪摘要

  1. 法鼓山的使命,就是法鼓大學的使命。法鼓大學的存在,就是為了造就實踐、推廣法鼓山理念的人才,這是法鼓大學不能更改的使命。
  2. 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我們也在社會上建立「心靈環保」團體的形象,就是用禪修的觀念和方法,來幫助人過著身心平安、健康、快樂的生活。因此法鼓大學辦學以後,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也會受到法鼓山理念的薰染,以心靈環保來自利利人。

也就是說,我們的學生,除了接受一般學術性、技術性課程之外,也會接觸到身心平衡的方法,以及我們特別重視的學生品格的涵養,即對自己負責,對他人奉獻。在這種教育之下,我們相信培養出來的學生對社會是有用的。

  1. 今天的大學,對於禪修、心靈、精神層面和人格的教育比較欠缺,卻是我們特別重視的部分,也是我們與其他大學區隔的特色;這些資源是其他大學無法提供的。
  2. 我希望它(法鼓大學)是台灣社會的希望,也是未來全世界人類的希望;這個希望就是讓全台灣接觸到法鼓山理念的人,不管在任何行業的任何崗位上,都能過著身心平安、健康、快樂的生活。我們也希望這種影響力,能夠推廣分享給全世界人類,使得這個世界上,處處和樂、平安。
  3. 現代人講的願景,多半是指追求成功,如追求事業、財富、名利的成功。我們希望法鼓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不是以成功為唯一願景,而以為社會奉獻、為人群服務為價值。這是我們的願景。
  4. 願景是帶領我們往前走的目標,使命是我們的立場。比如說我們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是我們的使命;願景是引導我們往前走,一步一步達成的目標。
  5.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心靈環保」,這是其他學校沒有的內容。比如我們對社會的關懷,對社會觀念的糾正與創新,都是「心靈環保」。我們沒有想要造就一批鬧革命的人,而是要培養一群改善社會、安定社會、安定人心的人才,這就是「心靈環保」,我們的核心價值。
  6. 我們興辦法鼓大學,不是只站在台灣的立場思考,而是從世界中心來看法鼓大學。如此,法鼓大學將充滿各種可能性,雖是辦學精緻,卻可發揮極大成效,希望在未來十年後,全世界都知道法鼓大學,而法鼓大學培養出來的人才,在每個地方都是受歡迎的。
  7. 一個學校所以受重視,就在於人才,出了優秀的領導人才。法鼓大學的目標就是培養領導人才。優秀的領導人才必須具足三條件:一是豐富的通識,二是穩定的人格,三是朗闊無私的襟懷。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提供的資源與環境,才能幫助學生養成偉朗的氣度。
  8. 學生進來以後要對自己有一份自期,期許自己將來就是世界的領導人才。這個氣度很重要。
  9. 確立志向非常重要,志向是我們每個人對自己內在生命召喚的一種回應,而建立志向的基礎就在於對自己有期許,對社會有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