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la delight photo

歡喜地:咖啡。茶禪。輕食

「歡喜地」與「法雲地」

釋惠敏

《法鼓文理學院校刊》2015.10
校長的teatime

2015年9月開學之後,法鼓文理學院的新校區,將會有「歡喜地:咖啡.茶禪.輕食」與「法雲地:心靈小棧.諮商輔導」相鄰的兩個空間啟用,希望同仁同學可以善加利用,促進身心健康,增進人際交流,貫通菩薩道最初「歡喜地」到圓滿第十「法雲地」。

「歡喜地:咖啡.茶禪.輕食」在「大願.校史館」的門廳,是「綜合大樓」的1樓的中心地帶,相鄰於教室區或老師研究室,方便師生或同仁們休憩飲茶,交流或獨處。內部有微笑牆、校史教育、大願興學感恩、藝文展示或戶外表演等多功能空間,向外欣賞中庭花園的綠意、大願橋的壯麗,向內體會「聚沙成塔、大願興學」菩薩心行的宏偉,學習菩薩十個階位之初「歡喜地」,因為可以平等心相互布施飲食、智慧,體證空理,成就自利利他之行,身心歡喜,故稱歡喜地。

上述「歡喜地」的轉角有「法雲地:心靈小棧.諮商輔導」是本校的諮商輔導室,位於保健室隔壁,提供個別或團體的諮商輔導之服務。菩薩道若要開展到第十地「法雲『普庇眾生』地」的圓滿境界。人生旅途,時而風雨、時而綻晴,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放下與賦能的心靈小棧。歇憩~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可以走得更遠。漫長的終身學習,在學業、工作、人際、生涯等方面,難免會有種種挫折、疑惑、悲傷、失望等困境,我們只要願意敞開心胸,利用相關資源,澄清感覺、想法,面對問題,探尋方法,改善狀況。本校「法雲地」之心靈處方(法)如「雲」,諮商善巧,普降甘露法雨;輔導心性,自消諸煩惱火。無論三五好友、自我獨處、塗鴉書寫或諮商晤談……,法雲地隨時歡迎你來靠近自己的心靈。

期待「歡喜地:咖啡.茶禪.輕食」與「法雲地:心靈小棧.諮商輔導」兩個空間,成為全校師生、校友學習、展示、交流或聯誼的場域,成就自他「身心靈饗宴」,作為身心「充電」或「育種」機緣,相應於創辦人聖嚴師父對法鼓山的大學院教育的期許:「是一個發亮的光源體,是一處善良動能的發源地,可為我們的社會培育出更多淨化人心的發酵種籽,這是目前社會和世界迫切需要的。」

IMG_0143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