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7-06 上午10.28.08

肇端:中華佛學研究所

李志夫老所長之照片集(一) 006

▲創辦人聖嚴法師與之後接任中華佛研所所長的李志夫教授

大願興學肇端:

中華佛學研究所暨辦所理念

教育理念

法師雖未接受正統學校教育,卻能以堅強之決心、毅力,以及對提昇佛教教育水準的悲願,於短短六年間,獲取日本立正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在苦學成功並受國內外佛教及學界仰嘆同時,因親身行過艱辛步履的體驗,以培育佛教高水準的佛教教育、弘化人才及健全佛教的完善教育體制為奮鬥目標。

法師曾指出:「我的願望是維繫漢傳佛教慧命,期竭盡棉力,從國外引進新的學術成果、研究風氣、教育制度及其教學方法等,以玆我國佛教也能趕上國際佛教的潮流。」依於此願心,法師以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之創建為起點,朝著層次分明的教育體制跨出穩建踏實的步伐。曾明白指出其辦學宗旨為:

  1. 發揚中華文化。
  2. 提倡國際性的佛教學術研究。
  3. 培植高水準的佛教教育及弘化人才。

其中,佛教教育人才主要指從事大學、佛學院授課任教之職務;弘化人才則為從事文字宣傳、通俗演講或組織行政管理等工作者。至於教學方針及課程內容編排設計上,則以自由開放作風,從語言學、方法學、邏輯學等各層面,訓練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與研究能力,以成就學術研究人才;同時強化演講、報告、授課、治事攝眾等多元才能。

about_word他更期許研究所的學生,秉懷「立足中華,放眼世界;專精佛學,護持正法;解行互資,悲智雙運;實用為先,利他為重」的理念,以具備真正為人師範的條件,對整體佛教教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由於人才養成不易,創辦人不僅不遺餘力邀聘國內外傑出佛學學者授課任職,並提供優渥的學術研究環境,使研究所師生,既能學以致用,且能心無旁鶩,專心從事研究。

而國際佛學會議的召開,以及締結國際合作盟校等國際性學術、文化交流活動,對爭取國際地位,與拉近我國與其他各國佛學研究的距離多所助益,故而也為創辦人積極推動,幾年下來,於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上成績斐然。至於學術研究機構中最重要的圖書資訊資源,更為創辦人關切之重點。法師視圖書館為研究學問最基礎的設施,也是了解現今世界各國研究發展成果之重要資訊中心,

因此,重現有之豐富資源外,未來規劃藍圖中,更強化蒐羅世界各國各種語文的佛教原文原典,與佛教的研究成果,並以明清佛教的研究為藏書特色,便利學者從事研究及查索資料,以期成為研究明清佛教的重鎮與資訊寶庫。

中華佛學研究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