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

聖嚴法師生平略傳

70s

聖嚴法師於1930年出生於江蘇南通,1943年在狼山廣教禪寺出家,1949年從軍跟隨國民政府到了台灣,服役十年後,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出家。

閉關與留學

小沙彌時期的聖嚴法師,已深深體會到:「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其中的根本原因,在於弘揚佛法的人才太少,因此前往高雄美濃山區閉關六年,之後更遠赴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深造,於1975年獲得了文學博士學位。

從東方到西方

隨後,聖嚴法師應邀赴美弘化,先後擔任美國佛教會董事、副會長,紐約大覺寺住持及駐台譯經院院長。東初老人於1978年圓寂後,聖嚴法師自美返台承繼法務,隔年並應聘為中國文化學院佛學研究所所長及哲學研究所教授,此外也在東吳大學及輔仁大學任教,至此展開了推動佛教高等教育的理想。

因為有感於美國弟子們的求法熱誠,所以於1979年在美國紐約創立「禪中心」,後來擴大遷址更名為「東初禪寺」。此後,聖嚴法師便固定往返美國與台灣兩地弘化,經常在亞洲、美洲、歐洲等地著名學府及佛教社團宣揚佛法,不遺餘力。

籌建法鼓山

bio-21989年,由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及農禪寺的各項教育事業、弘法事業以及文化事業推展迅速,場地已經不敷使用,聖嚴法師於是在台北縣金山鄉興建了一座世界性的教育園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具體實踐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以作為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基地。2005年,園區第一期建設工程完工,並舉辦落成開山大典。

普濟的宗教本懷

聖嚴法師以其深厚的禪修經驗、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指導東、西方人士修行,每年在亞、美、歐洲等地主持禪七、佛七,為國際知名禪師,尤其著重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陸續提出「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等社會運動,提供現代人具體可行的人生觀念與方法。

法師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除了於1989年創建法鼓山文教禪修體系之外,又相繼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僧伽大學」、「法鼓佛教學院」,更積極籌建「法鼓大學」,為佛教教育開闢歷史新頁。

此外,聖嚴法師也是國際佛教學術界知名學者,經常應邀出席各項有關的國際學術會議。自1990年起,每二至三年召開一次中華國際佛學會議,以「佛教傳統與現代社會」為永久主題,集合世界各國傑出的佛學學者集思廣義,務求將佛法應用在現代的社會中。

聖嚴法師更是一位思想家、作家暨宗教家,曾獲台灣《天下》雜誌遴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著作豐富,至今已有中、英、日文著作百餘種,其中有些禪修著作還被翻譯成數十種語文,此外,更先後獲頒中山文藝獎、中山學術獎、總統文化獎及社會各界的諸多獎項。

 

展望與承繼

聖嚴法師為了更進一步推廣文化、教育、弘法及修行等悲願,多次與科技、藝術、文化等各個領域的菁英人士進行對話,乃至與不同的宗教進行合作,其寬闊的胸襟與國際化的視野,深獲海內外各界的肯定。近年來,法師更致力於國際弘化工作,參與國際性會談,促進宗教交流,提倡建立全球性倫理,致力於世界的和平。

2009年2月3日,法師因病圓寂,於2月15日植存於生前所致力推行的「台北縣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中,其未完的遺願,將由法鼓山團體持續推動下去。

bio-3

聖嚴法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