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心禪悅

遊心禪悅

為了替法鼓大學募款,聖嚴法師於短短兩年內,完成了近五百幅書法作品。一筆一畫都蘊藏法師的興學願力。

2005年,老邁的聖嚴法師生了病,

為籌募建校經費,以願為力,提筆運墨,

短短二年內,完成近五百幅書法作品,

邀請社會大眾護持法鼓大學。

2007年,書法義賣展從法鼓山出發,

陸續巡迴臺南、高雄、臺中、臺北,

各地信眾集結響應,踴躍接力,

一站接一站,將興學大願傳下去。

遊心禪悅01 遊心禪悅02 遊心禪悅03 遊心禪悅04

● 二月十五日,星期四

「遊心禪悅」書法展記者會下午在安和分院舉行,宣布我的書法展,自二月十八日起至八月十八日止,在法鼓山上展出。

近兩年間,我在台、美兩地,經常都是起早帶晚地寫,共寫了近五百幅書法。這是因護法總會一位副總會長葉榮嘉菩薩,他本身是收藏家,也是建設公司的負責人,他很欣賞我的字。但是我說我很慚愧,只是勸大家捐款,自己卻沒有能力為大學興建貢」獻一點錢。他跟我講,師父的字可以募款,沒有問題。因此,我便大膽把我的字向書法名家獻醜,請他們指教,結果居然通過專家的門檻。此後,我便不斷地寫,始有這次書法展的規模。

這項書法展,首先於法鼓山上展出,同時也在台南、高雄、台中及台北陸續巡迴展出,再加上農禪寺,一共展出六場。我要感謝大眾普遍響應,並沒有任何負面的評論,似乎大家都覺得我的字還可以收藏。直至二○○八年,我寫的書法也承故宮博物院垂青,收了三幅字用以研究,分別是:〈四眾佛子共勉語〉、〈新譯華嚴經觀自在菩薩大悲行門〉,以及〈此亦是觀世音普門品示現〉(〈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後續)。

摘自《美好的晚年》法鼓全集2005網路版 (第10輯第15冊, 頁153, 行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