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景集圖

校園

校園全景圖與建築.002

「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的境教環境

─法鼓大學校園建設

李孟崇

法鼓大學的整體校園環境規劃,

強調自然環境與人文關懷的融合,

並透過四種環保的具體落實,

提供學生多元且具國際學習的平台,

關懷學生生活及學習,

以成為環境與教育的典範,實現境化教育的理想。

 

緣於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校園建設的期許,整體的校園環境規劃,以四種環保的實踐為核心,如創辦人所言「以環保為優先,盡量不破壞自然。建築要像是從大地生長的有機體,與大自然融諧無礙。不蓄意替大自然化妝,也盡量不建高樓。一切以『本來面目』為原則。」

因此在建築型式的表現上,以簡約質樸、現代化、國際化為理念,融合時代精神,創造出獨特的風格。

尊重環境依地形順山勢的校園形貌

一本心靈環保的特質,尊重大地的地形地貌及一草一木,因形依勢,將建築物融合於自然環境中。在校園環境的落實上,盡可能保留原始地貌植生,順勢成形的一階階台地與草坡便形構了法鼓大學的環境特色,建築物則規劃以低矮的形式貼伏於大地,依著山勢錯落而建,與自然質樸的法鼓山園區達致融洽的一致性。

建築設計在氣勢沉穩與內斂含蓄中,顯現開闊活潑的氣息,無論色澤、造型均純樸典雅,能讓師生生發安定平和的心。建築型式簡約質樸,造型設計兼具東方的抽象概念及西方的現代感;塑造沉穩深凝而優美的環境,以創造和諧、尊重的境化教育。

「書苑制度」的院落式建築順地勢環繞校園中心區

整體的建築群規劃以向心的方式配置,行政、教學、研究、學生活動等設施配置於校園中心區域;提供學生生活環境的書苑則圍繞著中心區域,分布在周圍山坡上。

結合「書苑制度」的師生宿舍為院落式建築,全程關懷學生生活及學習,以實現境化教育的理想。

永續理念的環境政策及能源運用

校園規劃反應地域氣候與環境條件的風土建築。設計時採取充份反應地區環境條件的「被動式設計」觀念,減少建築物的夏季熱得與冬季熱損;並利用外氣冷暖房,以最低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適的環境。

水資源的運用採取開源、節流、儲備、再利用等多方對策來確保校園供水不虞匱乏;強化用水效率,並全面採用省水衛生器具;並且增加雨中水回收利用的比例,提高自來水替代率。

此外全面規劃提昇能源使用的效率;空調依不同空間的使用模式來選擇最適系統,採用高效率的設備,輔以先進監控技術,以達到最佳化的節能運轉,並採用全熱交換器,以減少外氣交換能源損失。以優先運用自然光利用策略來規劃照明迴路。熱水的供應全面使用熱泵系統,其排出的冷空氣更可回收作為空調使用。

慎密考量廢棄物集運計畫與設施,自學生寢室、教室、餐廳至校區資源中心,以分級分類集運流程徹底落實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廚餘經脫水處理製成堆肥使用。校內所有污廢水均排入污水處理設施,處理至符合標準後予以排放或回收再利用。

創造低碳大學的典範

全面引進設施管理觀念,以整合組織與管理系統來操作、維護、改進、調整,使設施能滿足學校長時間不斷變動的需求,並維持高品質、高效率的運作。

成立環境管理專責組織,負責建立、記錄、執行、並持續改進。建置監測、績效指標,不僅達到環保的目標,同時也做為環境永續教育的重要環節。

校園全力推行全方位的節能減碳行動,落實四種環保,以期建構「低碳校園」,成為低碳大學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