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生館集圖

揚生館

關於揚生

本館於2014年獲企業家許光揚捐建,並以「揚生」命名。

方丈和尚於此指出,「『揚生』二字,具有很豐富的意涵,既表達對生命意義的發揚,也透過內在價值的開發,回應學校核心精神『心靈環保』當中的慈悲和智慧。」

校長惠敏法師也藉此闡釋身心健康的意義,不在於鍛鍊體魄、展現強壯,或追求長壽,而是為了發揚生命意義,成就自利利人之事。

由於金山地區氣候潮濕多雨,多樣性的室內活動場地相形重要。為提供師生養成並進而維持健康身心之場地,置有完備設施。館之上層為多功能球場,亦可提供大型集會使用;下層則為禪修空間。

此外,主場館的周邊並設有健身房、韻律教室、桌球室、迴力球室等設施,讓師生在繁重的教與學之中,抒解壓力與情緒、促進均衡身心發展。同時亦於戶外設置籃球場、網球場、排球場等運動設施與場地供師生使用。

「揚生館」為法鼓大學校區內培養健康身心的基地,提供禪修、瑜伽、健身、球類活動、學生社團等空間設施,不僅陶冶身心,並能與生命教育、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中,有關高齡化社會、健康老化等議題結合,也將連結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持續進行的社區關懷,為揚起生命活力、安頓身心的重要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