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04

建築

緣於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校園建設的期許,整體的校園環境規劃,以四種環保的實踐為核心,如創辦人所言「以環保為優先,盡量不破壞自然。建築要像是從大地生長的有機體,與大自然融諧無礙。不蓄意替大自然化妝,也盡量不建高樓。一切以『本來面目』為原則。」

因此在建築型式的表現上,以簡約質樸、現代化、國際化為理念,融合時代精神,創造出獨特的風格。

尊重環境依地形順山勢的校園形貌

一本心靈環保的特質,尊重大地的地形地貌及一草一木,因形依勢,將建築物融合於自然環境中。在校園環境的落實上,盡可能保留原始地貌植生,順勢成形的一階階台地與草坡便形構了法鼓大學的環境特色,建築物則規劃以低矮的形式貼伏於大地,依著山勢錯落而建,與自然質樸的法鼓山園區達致融洽的一致性。

建築設計在氣勢沉穩與內斂含蓄中,顯現開闊活潑的氣息,無論色澤、造型均純樸典雅,能讓師生生發安定平和的心。建築型式簡約質樸,造型設計兼具東方的抽象概念及西方的現代感;塑造沉穩深凝而優美的環境,以創造和諧、尊重的境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