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理學院首頁主圖

法鼓文理學院

2014年8月,學校正式成立

2014 年 7 月 28 日,教育部舉行「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與「法鼓佛教學院」 合併審議會,經過法鼓學校法人代表簡報及審議委員提問答詢,由審議會議決: 通過兩校合併,校名為「法鼓文理學院」。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多年的「大願 興學」終於成就。

原「法鼓佛教學院」繼續以「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博士、碩士、學士班」招生;原「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則以「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招生,並於 2015 年春季開始招收「生命教育」、「社區再造」、「社會企業與創新」、「環境與發展」等四個碩士學位學程學生,2015 年秋季入學。

英文校名採用 Institute of Liberal Art ,以別於一般以「大學部學士班」為主的 Liberal Arts College,而是以「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為主的 Institute of Liberal Art,依此實踐學院宗旨: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建構佛法與世學兼備的多元教學環境,以培養「悲智和敬」能力與態度以及因應全球化地球村公民之素養與能力的各級領導人才。

校名英文簡稱為 DILA,與英文 delight(歡喜)發音類似,我們也期待它是一所讓大家法喜充滿的學園。

(內容摘錄自首任釋惠敏校長所撰「法鼓文理學院」啟航一文)